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吉首>新闻>正文

公车拍卖市场不容小觑

2015-01-27 16:43: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投机者

\

\

  导读:继首批中央层面取消的公务用车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拍卖后,昨日(26日)上午第二批公开拍卖的公务车又在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开槌拍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负责本次拍卖的北汽鹏龙公司获悉, 98辆公车全部拍卖成交。拍卖总成交额为786.6万元,超出442.2万元的保留总价344.4万元。

  记者注意到,继第一次拍卖一位“神秘”买家拍走9辆车以后,昨天另一位买家则竞拍到了11辆车,此外还有一位女士拍走了6辆柯斯达客车。

  现场

  奥迪起拍价18万元 最高成交32.4万元

  继25日下午的首场拍卖会后,昨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车辆处置的另一定点拍卖机构,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在新发地汽车市场举行公车拍卖。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参加此次拍卖的竞拍人总共有582人,但由于拍卖活动备受社会关注,拍卖会现场挤进了大量人群,黑压压的一片人头远远超过了600人的数量。

  经统计,此次参与竞拍的公务车中,以帕萨特为主力车型,达到了29辆之多,随后便是10辆奥迪、10辆柯斯达和9辆中华。起拍价格最低的是一辆登记日期为2001年11月的中型金杯客车,为2000元。仅轿车方面来说,最低起拍价为3000元、登记日期为1999年9月的桑塔纳,起拍价格最高的则是两辆登记时间为2009年的奥迪轿车,起拍价达到了18万元。

  由于起拍价格较高,再加上两辆奥迪车的车况也较好,这两辆奥迪成了此次拍卖中备受关注的车型,成为众多买家竞相抢购的车辆。

  上午10时40分,第一辆起拍价为2.8万元的帕萨特轿车就引来了众多竞拍者的“价格战”,短短的15秒时间里,这辆登记日期为2004年2月的帕萨特身价就涨到了3.5万元,在众人的议论声中,两名竞拍人经过7轮竞价,最终699号竞拍人以4.3万元的价格成交。

  两辆奥迪的起拍价均为18万元,最终以30.2万元和32.4万元成交。

  就在第二辆奥迪的拍卖过程中,第一次叫价就一下到了25万元,引来众人惊呼。就连拍卖师也都“温馨提示”竞拍者:“这次只拍车,车里可真没有别的东西。”最终,这辆奥迪车吸引了35次竞价,以32.2万元被750号竞拍人买下。

  自昨日上午10时40分拍卖会开始,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此次参与拍卖的98辆公务车全部拍卖成交。北汽鹏龙总经理韩涛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最终的统计数据,拍卖总成交额为786.6万元,超出442.2万元的保留总价344.4万元,平均溢价率达到了77.9%。记者对比发现,和首批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平均溢价率71.17%相比,此次拍卖溢价率多出了近7个百分点。

  韩涛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到场办理参拍号牌的人数为582人。场上产生单车最高竞价为18万元起拍的奥迪,落槌成交价为32.4万元,而单车最高溢价率为保留价2000元的金杯,最终以2.5万元成交,溢价率达到1150%。

  发现

  大买家频出手 一人拍下11辆车

  在昨日上午的拍卖会现场,拍下首辆帕萨特轿车的699号竞拍人,在拍卖会上多次举牌参与竞价,最终至少有11辆车都被他买下,总成交额也最少达到了58万元。而在699号竞拍人的身旁,就是25日下午在首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拍下9辆公务车的252号神秘竞拍人。几乎每次699号竞拍人举牌参与竞价时,两人都会低声交流。虽然这位首场拍卖会上的神秘竞拍人此次并未直接参与举牌竞价,但因为现场不少人都对25日他拍下9辆公车的场面记忆犹新,所以他也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

  除了这位神秘的竞拍人继续亮相此次竞拍现场外,750号竞拍人也成为此次竞拍活动备受关注的人物之一,因为两辆起拍价最高的奥迪轿车,最终都被他成功竞拍,而且最终的成交价格几乎要赶上新购同款车型的价格。

  除了轿车车型外,在此次竞拍目录中,最高的当属起拍价达到25万元的柯斯达大型客车,这两辆客车的登记时间均为2010年9月,一名女子最终以32万元成功竞拍到其中的一辆。

  此外,这名女子总共拍下了6辆柯斯达,这些大型客车的起拍价格大多在15万元以上,她总成交额达到151.4万元。在拍卖会现场,她称拍下这6辆大型客车,主要是为了给公司员工配备上下班的通勤车使用。

  分析

  认可公车拍卖 凸显二手车市场混乱

  两场公务车拍卖会为何频现大买家?有人称这是竞买者的不理性,也有人认为这是对公务车拍卖的认可。为此,北青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首场252号竞拍人拍下9辆公车引起舆论关注后,在首辆车成交后,就有许多媒体纷纷试图采访252号,但均被这名中年男子拒绝,其身份也显得颇为神秘。在当时的拍卖会现场,面对紧追不舍的媒体记者,“神秘人士”称,这是中央拍卖的第一批公车,有纪念意义,他打算收藏起来,以后拍卖的时候会更值钱。

  当时承担首场拍卖工作的中拓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个人没有限制其参加竞拍次数,同一个人可以同时参加其他车辆的竞拍,“因为如果有所限制,就会使得竞争不充分。这是其个人行为,我们也无权干涉或过问。不过,可以保证的是这次拍卖活动公开透明,不会存在黑暗交易。”这位负责人说。

  在拍卖会现场一直观望的一位二手车商刘先生表示,此次拍卖会的溢价率在社会车辆拍卖中很罕见。“虽然之前已经有很多媒体报道,引来社会的关注,本来我自己预估拍卖成交价格会高涨,但还是超过了我的预期。”刘先生说,“我觉得这次拍卖会的成交价格还是偏高,个别成交价不太理性。”

  刘先生说,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大家对公车拍卖的积极回应和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现行普通二手车市场混乱的现象。“就拿表显行驶里程来说,竞拍者对此次公示的里程数都表示信任,但普通二手车交易时大家都担心有人调表变数的情况。”

 

  昨日上午,在拍卖会现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也表示,“这么冷的天还这么激烈”,对于公车的成交价格和社会各界的热情,他感到有些出乎意料。

吉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